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申报淮安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通知

2022年02月23日  点击:[]

各学院:

为着力打造一批党政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新型智库,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为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服务,市社科联决定开展淮安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基地科研方向

1.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枢纽经济

3.绿色发展

4.大运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二、研究基地组织形式

1.研究基地采取高校、科研院所与政府部门联合建设的形式设置,具体由三个方面组成:驻淮高校;与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市级工作部门;国内相关领域知名研究机构或智库专家。

2.研究基地承建单位设第一首席专家,负责研究基地日常工作。

3.市社科联负责指导协调研究基地科研工作。

三、研究基地工作任务

1.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为:整合我市社科界与实际工作部门的研究力量,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政策性问题进行研究,对实践问题长期跟踪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研究基地的具体工作任务为:依据研究方向,制定研究计划和发展规划;组织研究基地调研、成果交流研讨;完成市社科联部署的年度课题和委托的研究任务;促进所在单位学科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

四、研究基地申报条件

1.研究基地主要面向驻淮高校、党校和市级机关研究部门,突出市级机关部门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共建的特征。合作共建单位,需出具书面承诺,明确实质性参与研究基地建设的具体举措。

2.申报单位必须具备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与基地研究方向相适应的专业水平,具备一支骨干专家队伍。

3.研究基地第一首席专家应具有深厚的学术素养和较强的决策咨询研究与组织能力,年龄不超过60周岁。研究基地若设立在高校科研院所,首席专家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的2条;若设立在市级机关部门,首席专家一般应为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并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的1条:

(1)二级教授(研究员)以上职称。

(2)长期关注淮安发展,决策咨询成果突出,获得过市厅级主要领导以上批示。

(3)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或其他层次相当的科研成果奖励。

4.现有省重点高端智库、重点培育智库和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社科规划办等相关部门已设立的社科类研究基地(含首席专家)不参与此次投标。

5.确定研究基地的单位,由市社科联颁发研究基地证书并授牌。每个基地每年由市社科联以课题资助方式提供适当研究经费。成立单位每年应给予适当配套,推动研究基地建设。

6.研究基地建设每3年为一个周期。市社科联在研究基地建设的第三年度组织一次综合评估,将服务决策、科研成果、学术交流、机构建设等方面情况作为评估的重要依据。考评达标的基地进入新的建设周期。

五、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1.申报材料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受理。

2.申报方须认真填写申请书,经申请单位、合作单位和申请人签字盖章后,于3月10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5份报送至社会科学处,将对应电子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邮件请备注“研究基地申报材料”)。

六、联系方式

社会科学处(北京路校区尚学楼1108室)

联系人:宋露露

联系电话:83559183

电子邮箱:875500762@qq.com

附:淮安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申请书

社会科学处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