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杰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2018年10月17日  点击:[]

10月17日,苏北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杰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张杰以《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特征、阻碍和突破》为题,阐释了中国核心技术创新的特征,归纳和分析了造成中国众多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能力不足或缺位的诸多机制体制性障碍因素,在重点分析了阻碍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四大基础性问题以及所造成的改革困局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改革思路及政策建议。

张杰指出,推行自主创新能力体系构建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成功和合理途径在于:微观企业是创新研发投入主体,全面依赖微观企业在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应用技术甚至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研发投入;政府的功能是重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人才培养和激励体系设计、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维护,是在具有完全外部性的基础研究领域实施政府强力且有效投入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张杰指出,中国设立的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取得全面突破的发展战略,需要有更大的智慧和更为长远的眼光来谋篇布局。要在创新链和产业链体系中谋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制约、相互威胁”的对等博弈策略。要立足于符合WTO规则,及时把握WTO规则体系未来可能的变化方向,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以及智慧,避免政府过度干预,积极预防由于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崛起、未来可能引发的技术创新全球摩擦。要对现有的以银行体系主导的间接融资渠道形式的金融体系,实施“大破大立式”的重要改革。

江苏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主持报告会。

有关校领导、相关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张杰,现任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 Modeling、Quantitative Finance等SSCI期刊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期刊上发表180多篇学术文章。2015年获得安子介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报刊媒体以及国内内参发表众多时评文章,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